蒹葭(音ㄐ一ㄢ ㄐㄧㄚ),蘆葦是也。 

古人賢者謂蒹葭,曾吟: 【秦風。蒹葭】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遡洄從之,道阻且長;遡游從之,宛在水中央。 
蒹葭淒淒,白露未晞。所謂伊人,在水之湄。遡洄從之,道阻且躋;遡游從之,宛在水中坻。 
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。所謂伊人,在水之涘。遡洄從之,道阻且右;遡游從之,宛在水中沚。

落落長的詩句裡,我只記得「在水一方」一句。(這還得感謝瓊瑤小說,書及歌都好看)。整個詩句相當優美,若你是戀愛中的男女,從嘴裡冒出的其中幾句,肯定迷倒對方很多細胞。 

今人閒者Hsing謂蒹葭,曾說:
「媽咪,你看有好多蚊子…,看我搖、搖、搖,蚊子飛高高,全面出擊,攻呀….」。
恩,若你是有了小孩的阿桑,別再背了吧。通常從嘴裡冒出的幾句是:「別把衣服弄髒,不然回家自己洗…」




<來自網路>
[今譯]
河畔蘆葦碧色蒼蒼,深秋白露凝結成霜。 我那日思夜想之人,就在水對岸一方。 逆流而上尋尋覓覓,道路險阻而又漫長。 順流而下尋尋覓覓,彷彿就在水的中央。
 
河畔蘆葦一片茂盛,清晨露水尚未曬乾。 我那魂牽夢繞之人,就在水對岸一邊。 逆流而上尋尋覓覓,道路坎坷艱險難攀。 順流而下尋尋覓覓,彷彿就在沙洲中間。 

河畔蘆葦更為繁茂,清晨白露依然逗留。 我那苦苦追求之人,就在河水對岸一頭。 逆流而上尋尋覓覓,道路險阻迂迴難走。 順流而下尋尋覓覓,彷彿就在水中沙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