橋,斷了嗎? 


長官說要拍「橋」,跟著老向往苗栗最有名的龍騰斷橋出發去。
已90多歲高齡的老橋,歷經兩次地震的摧殘,仍吸引眾多遊客駐足。
這座橋拍了很久,每回再看一眼,仍對橋所散發出的堅忍不拔毅力敬佩不已,
網路上,有各方人馬從各種角度來拍攝「龍騰斷橋」。
人們的攝影,人們的記憶,捕捉並填滿各種階段的「龍騰斷橋」。
橋雖斷,但「龍騰斷橋」卻發揮貫穿時空的另一功能。
莊子的「無用之用,是為大用」,「龍騰斷橋」,便是如此。 





網路上這樣說
魚藤坪斷橋,又名龍騰斷橋,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,為縱貫線鐵道(後屬臺中線)於1908年全線開通時所興建的磚造橋樑。於1935年的臺中州大地震被震毀,造就此一斷橋之景象。
震後新建的鐵路橋則位於一旁,在臺中線雙軌工程三義~后里間完工後廢棄,轉為舊山線觀光鐵路使用 。
 
龍騰斷橋被譽為「台灣鐵路藝術極品」的龍騰斷橋建於九十年前時,原來的橋樑構成是由磚拱、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。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,氣勢萬千。在民國24年4月21日的關刀山大地震中嚴重損毀不堪修復。民國88年9月21日再度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的無情摧殘,由北端算起第五橋墩半殘拱口二次被震斷,龍騰斷橋除了深具古樸之美外,也是經歷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。目前與勝興車站並列為舊山線二大熱門旅遊景點。

龍騰斷橋斷裂的紅磚拱橋係日本人於一九○五年左右所建,當年建造此橋的師傅均為請自內地廣東,日本人對品質管理極為嚴格,整座橋純由紅磚水泥所砌成無半截鋼筋,但結構卻非常嚴密而牢固。早年民生疾苦,當地居民目睹因地震斷落的紅磚橋樑,紛紛欲敲打一些磚塊回家做砌牆建屋之用,往往敲打整日卻僅獲十數塊完好者,由此可見該橋堅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