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和阿嬤來台北是件大事,四個多小時的車程,加上阿公腳不方便,非常辛苦。這次阿公和阿嬤特地北上參加妹的重要慶典,這麼風光的場景,再怎麼累,也要北上共襄盛舉。

 

其實高鐵從高雄到台北,單程約1個半小時,輕鬆許多,可是老人家心裡有障礙,他們怕行動不方便,需麻煩別人,一直不想搭高鐵。

 

「來,我送你們回去。」我說。

 

帶著他們坐一趟高鐵,讓他們享受一下文明的帶來的便利。

 

高鐵設有殘障服務,先從售票說起。

 

「愛心票」,殘障人士可買愛心票,陪同一人也可以享受愛心票優惠價,金額是票價的5成。

 

「敬老票」,年滿65歲的老人購買老人票,金額也是票價的5成。

 

購買這些票都需附正本證明,買了「愛心票」後,可向櫃台申請輪椅服務。

 

好了,規則訂的清清楚楚沒錯,但總有意外狀況吧,否則找個機器辦事就好了,何必需要「人」來判斷呢?

 

我們在板橋站上高鐵,妹送我們下了車,我便衝去買票借輪椅。無奈人生地不熟,下車地點距離購票地點有一段距離,阿公的殘障證明正本也在健保局公務旅行,售票小姐看到我拿影本,且沒有本人同行,不願賣愛心票給我。

「那我先借輪椅好了,我把本人推過來讓你瞧瞧。」我說。

「不行,礙於規定,需購愛心票才能借輪椅。」售票小姐說。 

 

「小姐,你這不是不通情理嗎?就是因為走路不方便,才需要借輪椅,若他本人可以走路過來,為何還要借輪椅?」

 

售票小姐見我把音量拉大,才說她請示主管,最後同意賣「愛心票」,借輪椅。

 

之後,在板橋站這一段服務還不錯,一位協助推輪椅的服務人員送我們上七號車廂(專設殘障座位),車上服務人員馬上對我講解的殘障設施,有緊急按鈕,原本兩人座也改成一人座,廁所也是加大空間,也都設有緊急按鈕,方便殘障人士使用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他應該再用台語講解一次,畢竟殘障人士是我爸,這是一種尊重。

 

到了高雄,他們有連線,馬上有人推輪椅上來接我爸下車,也耐心地推我們出站。

 

問題又來了,出站在2樓,可是我們車停4樓,服務人員推我們到2F電梯門口後,便停住不動。她說,礙於規定,他們只服務同一樓層,4樓非他們領域,他們不可上樓。若我們還要坐輪椅,需去服務台押證件。也就是說我必須跑到服務台押證件,爸爸才能坐輪椅上4F,然後,我再推輪椅回去歸還。

 

怪了,他們怎麼腦筋又卡住了?

 

來接我們的哥也生氣了,開口回問他們,為何做事不能確實,人力不足不是乘客的錯,為何要由乘客承擔?

 

老實的爸爸,忍著腳痛站起來,他說不要緊,走這段路上4樓電梯沒問題。就這樣,只剩30秒的路程,大伙兒悶悶地完成這趟「文明?」之旅。

 

再來說說前些日子,我們和婆婆去加拿大,婆婆年紀大,我要求輪椅服務,入境時,航空公司派輪椅接婆婆走公務門離去。我們一家四口則排隊,接受海關檢查。那天入境的人很多,排了一個多小時,才領行李出關。

 

問題來了,當初是五口一起check in,行李掛一起,現在找不到婆婆,不知婆婆在哪裡?不知她有沒有領行李?我們走到行李轉盤,那位推婆婆的服務人員走過來跟我說,婆婆領了自己的行李順利出境了,現在大廳等我們。說完,服務人員便離去。原來,這位服務人員專程在行李轉盤等我們,就是告訴我這些事,多貼心的服務,他至少等了兩小時吧?(這是在規定範圍內嗎?待查。)

 

高鐵的設施,有殘障輪椅服務,夠貼心沒錯,但是「心」想到,「力」不到,一句「礙於規定」,解決一切突發狀況,這跟機器有何兩樣?只達8成功力的高鐵,需要再de-Bug,不然,Bug太多造成當機,失了乘客也失了商譽,會得不償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