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阮仔小時候特迷鹹蛋超人卡通,有次餐桌上擺了一道菜「鹹蛋苦瓜」,小鬼們以為他們的偶像被煮了,哭的稀哩嘩啦……切………..

 


 

 

 

00-110530-002S.jpg  

基本上,我認為會自己在家做鹹蛋,都可歸類為超人一族,因為它如此簡單,不須十八般武藝,簡單到不會受到外面一顆才NT10的鹹蛋,買現成的比較快的誘惑。

製做鹹蛋所需工具有:蛋、鹽、水及時間。

材料:

1. 生蛋40顆。我買的是雞蛋,一次買40顆,黃殼,白殼都有,實驗證明:白殼比較快入味(是否表示白色的蛋殼比較薄?)

2. 鹽400g。鹽與蛋的比例為10顆蛋:100g鹽

3. 水。水的量以淹過蛋為原則。

4. 時間:夏天約1個月,冬天至少2個月以上。(這就是為什麼我一次做40顆蛋的原因,因為需要漫長的等待) 


做法:

1. 把生蛋洗乾淨,晾乾水份。

2. 將鹽巴放入水中燒開,放涼。

3. 取出容器,先放生蛋,再倒入鹽水,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。 ( 這是重點喔,若先放鹽水,再放生蛋,很容易變成蛋花鹹湯。)

自己做的鹹蛋,蛋黃會有蛋黃油,聽說蛋黃油是非常珍貴的食品,有人單炒蛋黃油,變成百藥膏,專治跌打損傷(這點我不確定,是聽鄰居說的)。蛋白吃起來不死鹹,阮仔們很中意這樣的鹹度。

 01-110626-002S.jpg

02-110626-001S.jpg 

03-110615-007S.jpg  

<小叮嚀>

1. 若浸泡途中發現蛋殼破裂,要馬上拿出來丟了,不然,這鍋鹽水會有臭味,一粒老鼠屎極易搞壞一鍋粥。

2. 熟成後的鹹蛋,取出後放冰箱,可以保存很久很久,多久呢?以我家為例,放進冰箱2個月,仍然沒有問題。

3. 嗯,我還是雞婆點多說一句話,若各位跟我一樣是初學者,別以為這鍋熟成的鹹蛋可以直接吃哦,它是生的,要吃的時候需像水煮蛋一樣煮過,才會像外面常見的鹹蛋。您也可以一次把所有熟成後的鹹蛋煮好放冰箱保存,這樣保存期限更長。像我家有時會要吃鹹蛋蒸肉,就需要生的鹹蛋。4.  

 

4. 取出鹹蛋後的鹽水,若沒有臭味,可以繼續使用,也就是下一鍋可以不用再煮鹽水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鹹蛋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