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過年,跟著家人去美濃鎮作客,席間嚐到一道外表「綠綠長長」的菜,這道長相像「韮菜花」的菜,吃起來脆脆的,很爽口。請教老闆菜名,原來,她有個很美的名字,叫「野蓮」。

 



上網查野蓮何許「菜」也?原來野蓮只生長在乾淨且不受污染的池塘,是美濃菜「三寶」之一。求知慾強的我們,決定尋蓮去。

路上斗大招牌寫著:「野蓮生產地,歡迎參觀」。順著招牌直直走,左拐右彎,再下去就沒路時,來了一位阿嬤,向她問路,原來,我們到了。

跟阿嬤表明我們欲採野蓮的意願,阿嬤笑了笑,叫兒子出來。終於知道阿嬤為何要笑,原來,野蓮生長在大池塘裡,不是我們這群笨手笨腳的都市佬可以DIY的。

這兒子-鍾先生真熱心,雖是他休息時間,但他很願意為我們表演如何採野蓮。只見他全副武裝,把全身包的緊密(在大熱天),熟練地走向池邊,手抓一把長約1公尺的野蓮,慢慢地撥掉野蓮花,鍾先生邊撥弄野蓮,邊說三/四月是野蓮盛產期,忙碌時,鄰居媽媽們會過來幫忙採收。野蓮大多銷往南部,少量也銷到北部大菜市場,在地年輕人都不太從事這行業了,他正在研發改良是否能創造野蓮附加價值。

在兒子忙著採野蓮的同時,阿嬤也不閒著。她一方面拿了幾頂斗笠借我們,說我們年輕人不要曬黑了,另一方面則忙著摘自己種的地瓜葉、南瓜、不知名的菜,裝滿兩三大袋說要送我們。

阿公也來了。阿公說他看到池裡有條大魚,他做了個機關準備抓魚!倆個小鬼對這機關挺有興趣,想看看阿公如何變魔術。(後來,阿公果真抓到魚,也想送我們,可是我不敢殺魚,心領了

野蓮如何料理?我家常拿來包餃子,野蓮水餃吃起來很清爽,是道很健康美味的菜。每次品嚐這道菜的同時,就會想起鐘先生的古意,阿嬤的親切,還有阿公的鬼靈精。這些自然散發的調味料,真是人間美味,讓人意猶未盡。


後記:鍾先生曬得一身黑,雖然我用 "白平衡" 想把鍾先生臉 "漂白" 一點,但實在效果有限 :<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