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義的鯉魚國小,每年都會舉辦巴宰族的過新年活動(約農曆十一月十五日左右),牽田(團舞歌唱)、走鏢(類似現代馬拉松,全程約5公里,是體力、耐力、毅力的一大考驗)是傳統慶典活動,許多來自全省的巴宰族人都會盛裝出席此盛會。


第一次參加巴宰族的過新年,即被眾多巴宰族人民所感動,敬老、尊賢、傳承,皆在這活動中表露無遺。
想想我們,年味漸淡,耶誕節日反而成為全民運動,該慶祝的,該傳承的,以後小孩要認同誰?知道自己是誰?基測不考,所以,無人在乎吧!


傳統男姓服飾


傳統女姓服飾



長者在台上接受表揚


為巴宰族高歌一曲吧


精彩的傳統舞藝-牽田,總是吸引眾多攝影師


漂亮服飾,很像我在雲南看到少數民族服飾


巴宰族的荒野大鑣客


(網路消息)
巴宰族(Pazeh;巴則海族;拍宰海族)為台灣原住民之一支,分佈於臺中豐原神岡后里附近較靠內陸的區域,約略位置是以豐原為中心,北至大甲溪河岸,東到東勢角(今東勢),南至潭仔墘(今潭子),西則到達大肚山山麓的橫岡一帶。在劃分下,巴宰族亦屬平埔族一族系,最大特徵是成人身高比一般南島系原住民高,約在 170cm 以上。
 
該族的過年稱為「番仔過年」或「姓潘的人過年」為農曆十一月十五左右舉行,並製作傳統食物「阿拉粿」,「抓大魚」、「走標」等.....活動。
 
更多資訊,請上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