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注釋 ]
 
清明 - 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,約在陽曆四月五日左右。欲斷魂 - 形容愁苦極深,好像神魂要與身體分開一樣。

 [賞析 ] 
清明節的時候,詩人不能夠回家掃墓,卻孤零零一個人在異鄉路上奔波,心裏已經不是滋味;況且,天也不作美,陰沉著臉,將牛毛細雨紛紛灑落下來,眼前迷濛濛的,春衫濕漉漉的。詩人啊,簡直要斷魂了!找個酒店暖暖身,消消心頭的愁苦吧,可酒店在哪兒呢?  詩人想著,便向路旁的牧童打聽。騎在牛背上的小牧童用手向遠處一指-哦,在不遠處滿是杏花的村莊,一面酒店的幌子(招牌)高高挑起,正在招攬行人呢!  這首小詩,用優美生動的語言,描繪了一幅活靈尖現的雨中問路圖。小牧童的熱情指引,自然會叫詩人道謝連聲;杏花村裏那酒店的幌子(招牌),更在詩人心頭喚起許多暖意! 全句使人感到悠遠而詩意又顯得非常清新、明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