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蜜蜜,你笑得甜蜜蜜,我吃得甜蜜蜜…
參加新城甘蔗節,免費試吃(紅糖吃到飽),免費試做(蔗糖DIY),免費觀賞(客語歌仔戲)。”吃人嘴軟”,先來點兒廣告。

寶山糖業位於寶山鄉新城村,日據時代就已成立,員工大都已屆花甲之齡。雖然製糖利潤微薄,但為了不讓機器閒置,也讓老員工有工作可做,糖廠還是撐下去。寶山糖廠所製黑糖多半外銷日本(聽說是X繩耶),連不產黑糖的澎湖,也靠寶山黑糖製作聞名的黑糖糕。

新城社區去年推出「新城風糖」,再圓「黑糖夢」,陸續推出黑糖糕、黑糖角糖、黑糖薑茶、黑糖鳳梨酥、黑糖地瓜酥等系列產品,十分熱賣。看個兩個娃娃,便是道地的新城產品。

廣告打完,來看看我們現場實況報導。

紅糖製作:
甘蔗搾汁→熬煮四小時→倒盤舖平→切塊包裝




 
這裡有幾點工夫要克服:
其一,剛壓榨出來的蔗汁,相當新鮮,你得努力克制自己偷喝的慾望,不然,無"汁"可熬了。(這個過程,我們只喝了兩杯,濃濃甘蔗香,世界第一讚…)
其二,熬煮過程可真長,四個小時要不停地攪拌,若煮糊了,可會有"臭灰搭"。
其三,倒入鐵盤後,要快速鏟平,不然蔗汁成塔成山,賣相不佳。
其四,切塊包裝。真不好意思,這一段我們沒看到,因為蔗糖一凝固,大家便五爪金龍全進攻,來不及~~~~

要維持這種費時(約4小時),費工(要不停的攪拌),費心(要有耐心才能挺得住甜味的誘惑)的古老作法,著實不易,難怪,現代人已不再這樣製作了。只有新城紅糖仍堅持傳統手工,真該給他們鼓鼓掌。(要常來光顧,比較實際啦) 












來點兒常識:
1. 不是所有甘蔗都適合做成紅糖,甘蔗也有分紅白,白甘蔗甜度高,適合熬煮做紅糖;市面上看到燒甘蔗,則屬於紅甘蔗,適合直接啃哦。
2. 黑糖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維他命,營養價值高,而老阿嬤的秘方是用黑糖熬煮老薑,這種薑茶可預防感冒、去寒,雖然黑糖的價格也比砂糖高些,但現代人應該多吃黑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