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妹早在幾個月前便喲暍大伙兒過年去墾丁曬太陽。
雖兩天一夜行程有點趕,但看在一晚NT12000的住宿費用,此地不宜久留。

我們清晨4點出發,整條街靜悄悄。(還好,以前露營時,也常在天未亮便出門,早起對我們來說小case。) 妹夫是ㄒㄧㄤˇ導,也就是說想到哪,便開車到哪,我們很配合,隨興逛逛,很輕鬆自在。 



恆春古城
恆春本名「瑯嶠」,一直到沈葆楨來了以後,因為看這地方四季如春,才改名「恆春」。恆春很難得的保留了很完整的四個城門,聽說是全台灣省保存最完整的,因為是清光緒年間建的,現列為二級古蹟。

我們四個城門都用車繞了一圈,只有「東門」停了下走走。我很喜歡磚塊建築,暖陽加紅磚,這裡的「東門」城,讓我捨不得離開。

在「東門」城邊看到一座搶孤台,以前電視轉播搶孤活動都是夜晚舉行,現在大白天抬看搶孤台,還真是壯觀,心想怎麼爬上去?不簡單耶,況且柱子上還塗滿牛油說。搶孤是中元節(農曆七月15日)熱門活動,恆春則每三年舉行乙次。雖離上次中元活動也有一段時間,但一靠近搶孤台仍會聞到一股淡淡的牛油味喔。











網路上這樣說:
【關於恆春】
恆春以前叫「瑯嶠」,是排灣族土語音譯,原意是指一種蘭科植物名,意指恆春是蘭花城,從前蘭花在本島最南端可是遍佈山林的哦!

後來清同治十三年(西元1874年)五月發生「牡丹社事件」以後,欽差大臣沈葆楨親自到恆春半島巡視一趟,見瑯嶠四面環山,地勢雄偉,攻守皆宜,氣候涼爽,四季如春,故奏準築城設縣治,改瑯嶠為「恆春」。

【關於恆春搶孤】
恆春搶孤是恆春地區傳統中元民俗活動。「搶孤」、「爬孤棚」的民俗鬥智鬥力大賽,每3年舉辦一次,每次都吸引各路英雄好漢,奮不顧身的爬上頂棚搶冠軍旗,過程緊張刺激,非常有看頭。為延續這項傳統民俗活動,恆春鎮公所推陳出新首創恆春兒童豎孤棚活動,鼓勵小朋友重視這項已有百年歷史的地方文化傳承。
恆春搶孤的習俗相傳了幾百年,一開始是恆春城內較有錢的人在中元普渡後,將祭品開放給城外較貧苦的人來拿,這是「搶孤」的由來。由於爭搶祭品每次都會造成打架或是踩傷的情況,在光緒5年時,設計出以「爬孤棚」的競賽方式來取得孤棚上的祭品。這個習俗沿習至今,和東港燒王船一樣,每三年一科,每一次的舉辦也都由爐主負責籌辦,舉辦地點在福德宮的廣場。

普渡當天在下午4點進行普渡儀式,由道士向普渡公請示搶孤和爬孤棚的時間,通常搶孤在晚上8時展開,現場萬頭鑽動的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全都蜂擁而上爭搶祭品,為熱鬧的活動掀起第一波高潮。重頭戲爬孤棚在晚上10時展開,爬孤棚是以4根12公尺木柱,築成「孤棚」,木柱上塗滿厚約5公分滑溜的牛油,參賽隊伍每隊人數在12人左右,鑼鼓一響,四路人馬必須各憑本事爬上塗滿牛油的木柱,搶奪孤棚上的旗子,由於塗滿牛油的木柱相當的滑,要爬上並不簡單,充滿高度挑戰性。爬上頂棚搶奪冠軍旗為榮,整個過程既驚險刺激又非常有看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