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吳哥,旅行社一定會安排這一行程:暢遊洞里薩湖。

洞里薩湖是東南亞第一大,世界第二大的淡水湖,湖面面積減肥前(雨季)和減肥後(乾季)可相差3倍以上。換個角度來說,從我聽到導遊說「
從這裡開始雨季時期水可淹蓋到樹葉」起算,到「抵達湖邊
」,車程總計約20分鐘,夠驚人吧。 

我們掌舵的助理是一位11歲左右小男孩,一上船,他忙著為我們準備救生衣,之後俐落地拿著長竹竿協助船向前行…。他的臉上有著超齡的表情,好似壓在肩膀上的生活重擔太重了,我心裡想著:「他沒上學,這樣長大後的前途會是如何?」,趁著此時來個機會教育,Liang,Hsing你們太幸福了,有學校唸,可出國增長見聞,要珍惜。 



在洞里薩湖上的建築形形色色,有警察局、教堂、餐廳、加油站、學校、體育場、商店、郵局、花店…,你想的到的,想像不到的,都有。(網路上還有人說有小型動物園,我沒看到!) 住在洞里薩湖的小孩,因為教室不足(我想也有一半原因是要分擔家計吧),他們只能上半天課,這裡有各國捐贈的教室,學校的建築外觀各有不同。我們經過時還看到老師正在上課,感覺教室裡黑漆漆的,「有燈嗎?」當時忘了問導遊他們的照明問題了。 





由於乾季和雨季相差很大,這裡的住家一年約搬三次家,當然,搬來搬去還是在這湖裡打轉。由於住家是「浮」在水面上的,為了能固定住家,聰明的吳哥人把長長的竹竿往湖底插,而且插得很深,再用繩索將家裡樑柱與固定竿栓在一起,這樣「家」就不會到處漂移了。 此地百姓生活與洞里薩湖習習相關,舉凡吃的(湖裡的魚),喝的(直接至湖中心打水),拉的(直接在自家處解放至湖裡),全在此。所以,沒有安排我們去此地唯一餐廳用餐也好,我怕我們腸胃不習慣。 導遊說,當地居民很喜歡吃這裡的一種魚-飛魚,作法用鹽巴醃過之後,再掛到外面風乾即可。味道有點像台灣的臭豆腐,別人聞著臭,自己吃得香。可惜在現場我只聞得到「香味」,看不到它蹤跡。 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