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校期末考,老師請小朋友把這學期所教的科學現象「做」出一份報告,他們需在家裡把材料準備好,再帶去學校邊表演邊解說。老師還建議可以做太空世界、火山爆發…...。爆發力十足的Hsing,當然選擇「火山爆發」,他說會「」一聲!驚險又刺激!

準備材料:
1. 小蘇打。
2. 顏料粉。
3. 檸檬汁。

材料不難找,只是威力是否太過驚人?讓人有點害怕!

步驟一:先把蘇打粉溶於水。(我拿空的保特瓶當容器

步驟二:加入顏料粉拌勻。(其實,我不知道哪裡買顏料粉?我是用水彩顏料取代。

步驟三:把檸檬汁倒入蘇打水裡,即會產生冒泡泡的現象。(後來,檸檬汁用完了,改用「醋」,發現冒的泡泡更多。

最後,為達有「火山爆發」的(視覺)效果,我們再做了一座火山(報紙+白膠),中空,請
Hsing把保特瓶容器放在火山裡,這樣,它就會從火山口冒出泡泡,並沿著山壁流下火山泥….

  「」一聲?
   沒
啦!

   它只有冒泡泡啦!

不過,我們做實驗時,有聽到「砰」一聲喔,那是
Hsing自己做的音效。


後記:

  1. 這次科學原理主要是酸(檸檬汁或醋)+鹼(小蘇打粉),會產生二氧化碳(泡泡)。網路上也有人很厲害,在材料上做了些變化,變成可喝的汽水。我家是初級程度,等過一陣子,再來玩玩「進階篇」吧。
  2. 科學實驗真的很好玩,但一定要注意安全,需有大人在旁指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