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學期一開始,老師教到Ecosystem這單元,老師要求學生自行選擇一個生態體系做研究,研究內容需涵蓋Introduction、Weather、Habitats和Living things等項目。Liang選了Rainforest作為他的研究主題。

很有系統地,第一週,老師要求他們完成Introduction部份。第二週完成Weather部分…,一個月後,一份完整的研究報告在很從容地狀況下順利完成了。之後,老師給了一張大大的海報,要求學生將報告張貼於上,並上台介紹他們的研究內容。

Liang 正在思索該如何張貼的同時,我也正在收拾家裡的「垃圾」,手上拿著幼稚園時買的昆蟲玩具,咦,對了!可以把這些昆蟲貼在海報上,這樣海報會更加生動有趣。 

第一次拿針線,Liang很得意


看Liang穿針線的樣子,有奶奶的影子


缝縫補補,Liang以後可以當裁縫師了

二話不說,Liang選了幾隻Rainforest環境下的昆蟲,我再教Liang用線將昆蟲固定在海報上。只見Liang小心翼翼地穿針、引線,昆蟲們一隻隻服服貼貼地躺在海報上,最後,Liang再加上幾筆彩繪,頓時整張海報變的豐富有趣。

這份報告,讓Liang和我都覺得很滿意。

同樣地,另位老師也要求學生們交報告。他請學生分組栽種植物,並且觀察及記錄該植物生長情形。Liang這組選了辣椒。

一週過去了,辣椒沒有任何反應,二週過去了,辣椒還是沒有任何反應…,,過了N週後,辣椒終於發芽了!Liang 在觀察記錄表上畫的是土、土、土…、小芽。

時間到了,老師提醒學生該交辣椒報告,這份辣椒報告無特別規定,唯一要求:「報告內容至少要三頁」。我還是照以前一樣,請Liang自行上網查資料。

唉,google辣椒資料成千上萬項,該如何篩選成三頁,對這年級的小孩來說,確實有點難。

終於…,其實也是來不及,…,Liang在交報告前一晚,順了順自網路上剪貼的文字稿,再加上幾張照片,終於湊成三頁交卷去。那天,Liang搞到10點多,大人,小孩都累垮了。

這份報告,讓Liang和我都十分沮喪。

這讓我想起大姐說的國外食譜教學法,一步一步很有系統地教,只要照著做,保證成功,就連很難的生米,也能在爐子上煮成熟飯。反觀國內食譜教學法,常見字眼:鹽少許,辣椒適量…,結果,做出來的菜全都不一樣。

學習要講求「方法」,要用心才能設計出「好」方法,在「三隻小豬」的教學時代裡,我不敢有太多奢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